Saturday 10 December 2016

Great Walk: Tongariro Northern Circuit 4D3N~DAY 1

以前的我是一个非常害怕探险,爬山,运动的人~所以在马来西亚我不曾有过一点类似这种活动。即使公司有羽球赛什么的,我都是当作工作的一部分,完成就好了。

江山难改,本性难移。即使我在纽西兰,即使要爬山,走路还多过我在马来西亚劳动,我承认有时候我觉得很幸苦,也有时我不太放开,不够自信,也害怕自己死去~所以我可是每次要退缩的时候,都会狠狠的推自己一把,要自立必须走这步。

原本在我刚来纽西兰时,一位朋友问我要不参与great walk,我当时是说不。我觉得我做不到~4天3夜太操劳了,我肯定不行~就这样,我锁定自己不行~

突然有一天,Yew 说他想要参与great walk,因为纽西兰最出名,最能欣赏大自然的就是以走路方式。他还问我要不要参与,再一次我又要考虑了。以我优柔果断的性格,我出现了2面答案互相辩论~就这样,当我在质疑自己的能力时,一位有经验的登山者告诉我:“一样东西成功与否,只在于你的意志力,你太限制自己了,dont limit yourself!~”,如果用在爬山当中,是非常正确~同时在我生活当中这句话对我现在有了很大的巨变,本性有点移开了~

或许,他这句可以随意说说,或是他也不记得告诉过我这句~但是我确是一直都在记得~

就这样我临时改变主意,恰好Yew 和Wei Ling也要尝试纽西兰出名的great walk之一,所以,我就跟随Yew,Weiling ,Eunice, Ivan 和 佩凌,6人一起走北岛著名的great walk,Tongariro Norther Circuit(全程43公里)。它是一个National park,位于Taupo再南下一个小时的地方,由3座很高的火山所组成。分别是Mount Doom(曾经lord of the ring在mt doom取景,丢戒指的那一幕), Mount Tongariro, 和 Mount Rapehu。我记得Mount doom,和Rapehu都是活火山,随时爆发,但是Mount Tongariro不太清楚。由于它们有四季,所以纽西兰department of reserve 只会开放一段时间,是10月至下一年的4月,也就是春天和夏天。其余秋天和冬天时段都关闭,还是有登山者可以进去,只是他们要自行负责自身安全,比较危险,因为遍地是雪,路上也会滑,再来夜长日短,如果在入夜后呆着,恐怕很容易发生意外,纽西兰官方也不会负责你的生死~

当然,Tongariro great walk 也会有不同的路径和时间的配套,你可以免费走8个小时的Tongariro。另外就是可以过夜的,也就是我拿的,4天三夜,除了要付在Tongariro hut的住宿费之外,你还比较提着4天3夜的食物,睡袋和帐篷背着走~由于他们要早订购住宿,当时我临时才决定,所以有一个晚上是需要在camp site 搭帐篷的~
当开始要进入Tongariro National Park时,就会看到3座非常雄伟的火山~照片中的就是其中一座Mount Doom!. 火山会随着天气的转变变得色彩缤纷,重要的是一眼过去,你会怀疑这是不是海市蜃楼!在高速公路上拍照就是要小心哦,虽然纽西兰车辆很少,但是也要注意,一听到远处传来的飙车声音,无论你拍着多美的照片,都要赶快走到路旁,别把生命当儿戏~
Eunice的拿手菜肴,和Ivan的烧鸡翼,最后佩凌温馨的烧饭贴士~前一天的晚饭!Yew,Weiling 快来!



就这样我们浩浩荡荡的出发了~

我首先就是准备了一条面包,几颗plum,一支1升的水,2杯杯面,以及1-2条香蕉,睡袋,和帐篷,牙刷和牙膏,衣服也就只有一件~由于背着走,为了不让自己背的太重,都要确保我带着都是人基本需要的物品:食物,水,栖息地(帐篷)~只差没带空气而已~也幸好氧气一直伴随着我。

就这样我们出发了。我们一早8点就已经开始走Tongariro,,第一天是热身而已,只是走3个小时而已。幸好的是,我之前两个月都一直都劳力工作,锻炼了一定的体力,虽然第一天就有点把我给累垮了~因为背包不太好背,肩膀开始酸痛~但是还是必须坚持~之后的几天,我也不敢多想~
拨开云朵~Mt doom,刚开始的我还是美美的

6人爬山的速度有快有慢,因为我走路很慢,对于崎岖的路面,我更加小心翼翼~所以拖慢了速度,其实爬山我最怕的是拖慢队友,所以我都很心急要走快,但是我发现我怎么追也追不上,当时我真的尽力的去走了~也许是这样,第一天我看的东西不太多,也不太记得~所以说一味的追上别人的步伐,只会吃力不讨好~颠倒了本身的意义,达不到自己的目的~

由于走路时,有上下坡,所以体力消耗,还是挺多。第一天我就一直狂喝水,其实我不应该喝太多水,因为越喝就越口渴~到最后,瓶子空了,我却不懂得控制自己心理对水的欲望~很多时候,我其实可以不用喝水的~

由于我是初学者,所以我用了比预期的3个小时走多了1个小时,也就是4个小时才到第一个Hut~
Mangatepopo hut 的时候,我已经感到疲倦,特别是我的脚。但是我看到比昨天的火山放大了10倍,一切都值得!它就在我眼前,非常雄伟的大大火山-Mount Doom!我这天一直欣赏着它,太美了~

队友们~第一个HUT

非常靠近的Mount Doom,虽然照片看起来很远,但是肉眼看是很近的~


由于我们肩膀有点酸,所以我们就发明了马拉松按摩,我帮你按摩,你帮我按摩,大家轮流玩玩!真的太棒了!至于食物,我已经算好了,早上吃两块,下午两块,晚上两块~杯面是到很想吃的时候才会拿出来吃~·也有很好笑的事,我们以为消灭掉一点食物,我们的背包重量会减轻,但是纽西兰规定登山者自带什么,就也要把垃圾给自己带回来丢进垃圾桶里,而整个national park都不会出现垃圾桶~所以,哈哈哈哈~

知道明天就是整个great walk里面最挑战的一天。所以就这样在欢乐的笑声中,我们很早就入睡了Zzzzzzz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